郭寶鈞

郭寶鈞   郭寶鈞(1893-1971年)字子衡,祖藉山西汾陽,生於河南南陽,1893年12月25日生,其父在他出生前二十日逝世,留下年僅38歲的祖母及22歲的母親,兩世嬬居,五服之內無可依者。為遺腹子的郭寶鈞熟知家境清寒及祖母、母親撫育之難苦,自幼生活簡樸,勤奮求學,不敢怠惰。

  1922年郭寶鈞從大學卒業後,返回故鄉,邀約友人創辦了南陽中學。數年後,他被調至開封河南省政府教育廳任職。1928年他以河南省教育廳代表身份,協助摯友董作賓先生首次的殷墟考古發掘。1931年春殷墟第四次發掘時,他和梁思永同時加入史語所考古組,當時殷墟領導李濟對他們非常器重,曾表示梁思永是一位有田野工作訓練的考古家,對考古組的組成和方法上均有極重要的貢獻;郭寶鈞是同仁中最不怕困難,最能想辦法的人。是年秋天,他又參加殷墟第五次發掘,他吸取了山東歷城縣龍山鎮城子崖發掘城牆的經驗,並且結合文獻,肯定了殷墟「文化層內的聚凹紋」即是版築遺跡,推翻了「水波浪遺痕」的殷墟水淹說。此外,他提出殷人居住的兩種形式,即地下的居穴及地面上的宮室,認為殷代末期是由居穴到修建宮室的過渡期。他又探討了「覆穴竇窖」和「黃土堂基」的問題,這對殷墟建築基址的研究提供了具啟發性見解。

  郭寶鈞分別主持了殷墟第八次及第十三次的發掘,在第十三次發掘中,他採用大面積翻的方法,這不僅可研究遺址的層位關係,還可研究各種遺址的平面分佈情況,由於方法的改進,發掘收穫遠超以往諸次發掘。這種方法是考古工作者結合殷墟的實際情況逐漸摸索出來,而非從西方考古學中直接搬過來的。1950年春郭寶鈞以年過半百之齡,重返河南安陽發掘了著名的武官村大墓及其附近的排葬坑,在曾多次遭盜的遺址中發現了不少遺跡和珍貴的文化遺物,包括可證明當時是處奴隸社會的被殉殺者人骨,及中國現存上古石磬中最精緻的虎形大石磬。

  郭寶鈞先後兩次參加了史語所在山東省龍山鎮城子崖的發掘,並與梁思永等人合編《城子崖》,在報告中首次命名為「龍山文化」。他重於古器物考證,是命名龍山文化中常見之陶之第一人。

  1932至1933年,郭寶鈞主持了河南濬縣辛村的四次發掘,清理了從西周早期至春秋初年的墓葬82座。濬縣辛村的發掘不僅給研究歷史提供了寶貴的資料,也擴展了史語所考古組的發掘範圍,而且在時代上由殷延續到西周,開創了周代考古。他在《山彪鎮與琉璃閣》報告中,首次提出「列鼎」問題,並對衛國及魏國墓地作詳細的考證,而且還對其隨葬銅器的年代作出具體的分期。

  七七事變,郭寶鈞在輝縣琉璃閣的第二次發掘被迫停工。1954年春郭寶鈞主持洛陽西郊的發掘,雖然他已過花甲之年,但依然每天到工地去指揮工作。他結合了文獻,在考古上首創了對洛陽「王城」的位置進行探索。

  除了在考古發掘外,郭寶鈞在青銅研究上也有顯著的貢獻。在他的最大著作《商周銅器群綜合研究》,他在郭沫若對青銅的分期基礎上,配合了出土物,使青銅的分期研究大大提高了一步。此外,他還處理了以往學術缺乏專門論述的青銅鑄造技術,獨創把鑄銅技術的進展作為研究青銅器分期的標準。他以親眼目睹了諸多殷周車馬坑現場的經驗,結合文獻進行對比研究,制定了許多殷周車制上的定名,並且以車制的發展及演變來看殷周車制的變化,使殷周車制的研究達到一個嶄新的階段。

  郭寶鈞沒有隨史語所遷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曾擔任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等職。郭寶鈞於1971年於北京逝世。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