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厚宣

胡厚宣   胡厚宣(1911-1995年),幼名福林,1911年12月20日出生在河北省望都縣大王莊一個生活清苦的教師之家。自六歲入保定第二模範小學,小學畢業後以優異成績考入保定培德中學,中學四年的八個學期中科科考試名列第一,學校因此破例撥下專項資金供他大學的學費。1928年他考入北京大學預科,兩年後順利升入史學系。

  胡厚宣在1934年從北大畢業後,傅斯年以撥尖主義把他延攬入中研院史語所考古組安陽殷墟發掘團。胡厚宣初到安陽,由於環境生疏,由劉燿(尹達)和祈延霈迎接。依序他排名第七,所以稱為老七。次日他就到工作站,隔天就隨大家到田野實際參加由梁思永主持的殷墟第十次發掘。雖是初次參加,但胡先生很快進入狀況,待能辦認土色、土質後,即行單獨工作。很快的,他對辦認遺跡、處理現象及測量繪圖等工作,已能運用自如。劉燿負責1001號墓,祁延霈1002,石璋如1003,胡厚宣1004。後來因經費問題,遂把1003及1004兩墓停掘,至隔年第十一次發掘開始後,胡厚宣才繼續發掘他的1004號大墓。1935年5月9日,一直未出重要器物的1004號大墓,突然出現了兩件大方鼎,即牛鼎和鹿鼎,這也是中國時代最早的青銅大鼎第一次出土。傅斯年於21日偕人前來參觀時,恰好出土了一大堆銅矛,十個一捆,計36捆。這些發現引起了各方的注意,不斷有專家前來參觀。

  1004號大墓發掘結束後,他隨即參加整理殷墟歷次發掘的甲骨文,並為《殷虛文字甲編》作過全部釋文,從事室內整理甲骨工作,從此不再下田野。雖然他在1940年離開了史語所,無法參與整理工作,但發掘和紀錄的貢獻是值得肯定的。五十多年後(1994年)胡厚宣來台進行學術交流,他在參觀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時,站在他親手發掘的牛鼎及鹿鼎前發呆,回憶當年安陽侯家莊西北岡發掘時緊張的一幕,良久才對大家說「當時又喜又愁的心情,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好像又恢復到二十多歲的青春。」

  1940年胡厚宣應顧頡剛之聘轉籍齊魯大學,先後出任國學研究所研究員兼中文系、歷史社會系兩系主任。七年後,他改任復旦大學教授,兼歷史系中國古代史教研室主任。在這段時間,除了教書外,他前後發表了16篇文章,8部書,還出版了榮膺教育部學術審議會科學發明獎的《甲骨學商史論叢》。他研究甲骨,力圖材料齊全並結合商史與商代遺跡、遺物進行研究,對商代卜龜來源、記事刻辭、四方風名、農業生產、宗法制度等有關甲骨學和商史上的一些問題都做過專題研究。

  胡厚宣在1956年奉調轉入中國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為郭沬若主編的《甲骨文合集》的編纂工作傾注了全部心血。從1961年開始,胡厚宣正式搜集資料,20多個寒暑期間,他跑遍了中國的各個城巿,徵集了90個單位和數十位私人收藏的甲骨資料,經過一系列有系統的研究整理,到1983年才終於編印出共收甲骨41,956版,分十三冊巨冊,體系完備的煌煌巨著《甲骨文合集》。與此編輯的同時,他還相繼發表、出版了一系列影響深遠的學術論著。終其一生,他總共發表、出版學術論著170餘篇,可真是著作等身的學術巨匠。

  胡厚宣自40年代起即飲譽海內外歷史考古學界,他不斷創造出超越前人的輝煌成績,也給後人留下良多珍貴的文化財富。1995年胡厚宣長逝,學術之功卻永世長存。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