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燿

劉燿   劉燿(1906-1983年),後改名尹達,字照林,又字虛谷,1906年生於河南省滑縣牛屯村。1928年劉燿由河南中州大學預科(河南大學前身)升入該校本科,由哲學系轉入國文系。是年冬董作賓先生來校演講關於安陽殷墟第一次發掘甲骨的出土情形,劉燿頗覺新奇,次年他聽了傅斯年先生現代科學考古學後,對考古工作更心嚮往之。1931年適遇時機,劉燿奉學校派往安陽參加殷墟發掘的實習工作,隔年從河南大學畢業後便到史語所考古組工作。

  石璋如先生將劉燿的重點工作及主要貢獻歸納為一店(大賚店),兩岡(後岡、西北岡),及兩村(濬縣辛村、山東日照兩城鎮瓦屋村)。劉燿在〈龍山文化與仰韶文化之分析〉一文中,第一次詳細論證了考古學家安特生在中國新石器時代分期問題上的不正確觀點,這可說是他在研究上的第一大貢獻。此外,他以辛村墓地出土的車器,比較夫人和男子所乘車的不同。1933年在後岡東區發掘出安陽發掘以來第一次發現大而完整的銅甗,又在殷代大墓中發掘出從前所不知的墓形及南墓道車器及用人頭殉葬等,這對於認知商文化的貢獻,實非淺顯。再者,他親手記錄了侯家莊1001號大墓每件出土的器物及現象草圖的繪製等資料,並作了兩百餘個小墓的繪製資料。

  1933年他接下了梁思永先生指示領導的瓦屋村發掘。發掘工作結束後他回南京研究室埋首於編輯報告工作,雖然染有肺病,但他仍抱病工作,努力不懈。經由年餘的整理,圖版及器物草圖多已完作。七七抗日,劉燿在烽火轟炸下仍繼續工作,希望報告早日出版以了宿願。12月12日南京淪陷,劉燿認為,國將不國,何為學術!他毅然離開了史語所,加入抗日戰爭,留下即將完成的瓦屋村報告。

  他在延安時,以馬克思主義觀點撰寫《中國原始社會》一書,後該書的一部份修訂為《中國新石器時代》,1955年出版,1979年再版時,書名改為《新石器時代》。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曾擔任中國人民大學研究部副部長、北京大學副教務長、中國科學院歷史所所長、第一、二及三屆全國人民代表人會代表等職,主編過《歷史研究》雜誌,參與主持中國歷史博物館的建館工作。

  1983年,劉燿在北京逝世。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