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懿榮

王懿榮   王懿榮(1845-1900年)字正儒、正孺,一字廉生、蓮生,諡文敏,生於1845年,山東福山人。世為望族,祖父任山西巡撫,其祖在他幼年逝世後家道中落。生活雖然清苦,但他篤愛古書器物碑版圖畫之屬,可悉數收入以購之,處極困之時則可典衣以求之。當然,這種舉動得到了其妻黃氏的贊成及支持。

  1874年秋王懿榮受病瘧所苦,黃夫人力疾奉湯藥,焚香籲祝,日夜不寐,當王懿榮漸漸康復時,黃夫人卻已心力日瘁,益備不支。之後,每逢秋冬之交,黃夫人就會大嘔血,病情越來越嚴重。1880年王懿榮考取殿試二甲第十七名,賜進士出身,然而,黃夫人卻早在三年前逝世了。

  1894年王懿榮奉旨署理國子監祭酒。國勢垂危,內憂外患,王懿榮愁慮徬徨,眠食俱廢。1896年他的母親過逝了,他在寫給次子的信中表明,吾父母已不能奉養,此後之致身君國者,赴湯蹈火亦不敢辭,殉國之念始。

  王懿榮至今讓人津津樂道的是他發現甲骨文的傳奇故事。據說光緒二十四年(1898)王懿榮因患瘧疾,僕人到北京城外菜巿口的逵仁堂捉藥,他的好友劉鶚在檢查藥包時發現一味叫「敗龜版」的藥上刻有隱隱約約的字,兩人細看後認為這是十分珍貴的古代文字,於是,王懿榮便把北京中藥舖中的敗龜版收購一空。後來消息傳出,甲骨便成了古董商蒐求的對像。另一種說法是在庚子年(1899)有位叫范維卿的古董商人,在河南小屯收購到一些甲骨,便帶了十二片甲骨到北京給收藏古董、精通金石聞名的王懿榮看,王懿榮見之大喜,便以優厚的價格購買之。

  1900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夜半洋兵攻東安門,他徘徊於庭院,身為清朝大臣,念兩宮之驚擾卻不能入衛。翌日清晨他書絕命詞一紙曰:「主憂臣辱,主辱臣死」。王懿榮殉國的心意十分堅定,最後終於投井自盡了!他的妻子謝夫人,帶著長媳張氏,相從投井而亡。

  王懿榮從發覺甲骨文到去世,其間不過一年多,並沒有時間摸索及探討甲骨文。在他死後,其長子王翰甫將他收藏的甲骨轉售給劉鶚,1903年劉鶚將他所有的五千餘片甲骨片中,精選一千多片拓印成書,《鐵雲藏龜》是第一本將甲骨著錄出版的書藉,使世人大開眼界,認識商代古文字的存在。後來投入甲骨文研究的著名學者有羅振玉、王國維、董作賓、郭沬若等人,使甲骨成為一門有系統的學科。發現甲骨文的王懿榮,當然功不可沒!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