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煥章

尹煥章   尹煥章(1909~1982年),1909年生於河南南陽雙橋鋪虎廟村,1924年在南陽省立五中念書,1928年進入河南大學預科,一年後,經由董作賓先生介紹到了北平,在中研院史語所史學組工作。

  從到達史語所至1932年期間,他在徐中舒先生的指導下參與明清內閣大庫檔案的整理工作,同時在北京大學旁聽明清史的課程。「九一八」事變後,他隨史語所來到上海,爾後又隨所遷至南京。1933年始,他從史學組調到考古組,是年,他就被派往河南安陽參加殷墟第八次發掘,開始了他畢生喜愛的考古工作。他先後在河南小屯、後岡、侯家莊及濬縣辛村等地,參加了多次的考古發掘。他對工作認真負責,在田野工作時強調親臨現場,以取得第一手資料,工作日記從不間斷。

  考古工作因抗日戰爭而進入停頓狀態。尹煥章輾轉遷移,後來到重慶中央博物館籌備處工作,他被派駐樂山管理中央博物館近千箱珍貴文物的工作,達六年之久,直到戰爭勝利。1946年,他隨這批文物運回南京本院。南京博物館成立後,他留任為保管部主任。未幾,中國境內大規模基本建設的開展,他和趙青芳一起擔任治淮文物工作隊的副隊長之職,負起配合工程進行文物保護及考古的工作,同時協助曾昭燏隊長進行大量的組織和田野工作。他又是安徽組組長,足跡遍及安徽淮河各個工地。東華文物工作隊成立後,他行蹤遍及華東各省,其間還率隊到鄭州支持河南省的考古搶救工作。在華南工作隊期間,他做了很多田野工作,主要著重在對新石器時代遺址進行調查發掘,先後寫了《華東新石器時代遺址》一書,及〈關於東南地區幾何印文陶時代的初步探測〉一文,對這些工作做初步的總結和介紹。

  華東大行政區撤消後,南博改屬江蘇,他在江蘇各地進行以新石器時代為主的各種調查及發掘,對寧鎮地區的早期遺址做過細緻的調查,首先和曾昭燏提出「湖熟文化」的命名,並且共同寫了〈淺談湖熟文化〉一文。湖熟文化的年代相當於中原地區的商周時代,遺址大多位於土墎上,也有人稱之為台形遺址,其陶器等文化特徵和中原的商周文化有許多相似之處。1963年,經由多年的調查和發掘基礎,和曾昭燏結聚多年考古研究工作的成果,他們又共同寫了〈古代江蘇歷史上的兩個問題〉,文中所用的考古資料,多為尹煥章親自取得的第一手資料。

  尹煥章在從事考古工作的同時,還兼管全院的文物管理,他以文物保管的實際經驗,制訂了一套文物保管工作的規章制度,經由國家文物局介紹,並且在《文物參考資料》上發表,這對中國人民共和國博物館建立的初期,起了一定程度的推動作用。

  尹煥章做了大半生的文物考古及保管工作,但他自己從不玩古董。他熱愛文物考古,但自己家中從不收買一件文物。早在殷墟發掘時,他已得了關節炎等病症,但病痛並不影響他的工作。從南京博物院建院以來,舉辦過多次考古訓練班,輔導高等院校的考古實習,尹煥章總是細心熱情講授,作示範輔導,從不厭倦,將自己大半生的精力和時間,貢獻給中國考古。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