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0號車馬坑

 
M40號車馬坑簡介 發掘概況 車馬復原動畫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主持的殷墟發掘,最重要的收獲之一就是發現了商代的車馬坑,車馬坑中所出土車子的結構組件和馬身上的裝飾物件統稱為「車馬器」。
  民國廿五年(1936年)在小屯東北宮殿區C區乙七基址之南,發現了五座車馬坑:YM40、YM20、YM202、YM45、YM204,坑皆南北向,中間三坑,東西兩側各一坑,成品字形排列,YM40居中。若將這五座墓視為一個組群,可以看出前方有三個橫墓及五個五人墓;西方即右方,有二十七個馘首墓;東方即左方,有幼童墓、跪葬墓、單人俯身葬墓、隨葬器和羊坑。從整體觀之,應該是以這五座車馬坑為中心,構成一組擁有車前隊和車右隊,面向南方的車陣。而這組車陣正是伴隨商王大墓的殉葬坑。
  然而這五座車馬坑除了YM20未被盜擾之外,其餘的四座皆被盜掘。惟YM40雖也曾遭破壞,出土時墓內的遺跡雜亂,但埋葬物保存狀況尚稱完好。從墓內堆積的層次來看,由下而上是:兩具馬骨、三具人骨架、轄、輿、衡軛、武器。可知當時埋入的車,其器件已先經過拆解,再依次放入合適的位置。只是出土時車的木質結構部分多已腐朽或殘敗,無法拼湊出完整的車形。
  幸運的是,本所在石璋如先生等人的研究、整理之下,依據YM40的車馬器殘跡重新復原了商代的車馬形制,使我們得窺商代車駕的真實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