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004號墓

 
M1004號墓簡介 發掘概況 商王大墓復原圖
 
  西北岡,位於河南省洹河北岸侯家莊北邊的高地,是商代的王陵區;也就是商代王族專屬的埋葬和祭祀之場所。
  民國23-24年(1934-1935),梁思永以科學的方法,在西北岡進行了三次大規模的發掘。共挖掘出十座帶墓道的大墓、一座未完工的大墓及一千兩百多座的小墓和祭祀坑。由於這個區域的墓葬規模宏大、出土的隨葬品豐富,墓葬中或其附近,多配有車馬坑、鳥獸坑,墓內也有大批的人、牲殉埋,充分顯示墓主生前崇高非凡的地位與財富,故被學者推定為商王陵墓區。根據地形與大墓分布的狀況,王陵區又可分為東、西兩區,1004號墓就位於西區。這是一座帶有四條墓道的大型墓葬,屬於殷墟中期前後的商王大墓。墓坑為長方斗形,口大底小,中央有一個腰坑。墓室呈亞字形,內有一個用長木條鋪疊而成的亞字形木槨。從殘跡觀察,槨室的四壁原有塗漆,並裝飾紋樣和鑲嵌。
  但這座墓葬歷經盜掘,墓中器物幾乎被搜括無餘,只有在南墓道底和墓室南部靠近墓道處的地方未受盜擾。這倖存的一隅,卻出土了包含車飾、皮甲、盾、一百多件銅盔、72把銅戈、731個銅矛頭等的兵器及石磬、碧玉棒和重量高達一百多公斤的牛方鼎與重六十多公斤的鹿方鼎。特別是這兩件方鼎,不僅是本墓中最具代表性的器物,更是西北岡王陵區內最重要的遺物之一。1004號墓作為商王大墓,不僅沒有受到隨葬品的短少而損其威儀;反而從牛鼎、鹿鼎的出土,看出當時鑄造工藝的先進技術,且自出土的兵器數量來看,當時商王所擁有的軍事武力,正是統攝人民與四夷的後盾。於是本所將以1004號墓為代表,將商王大墓的氣勢重新呈現於世人面前。